首页 > 人大要闻
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开展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专题询问
发布时间:2020-09-25 17:41    打印     阅读次数:




9月24日上午,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开展关于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专题询问。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松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人大代表的提问进行了应询,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曾崎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届以来,武昌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公共医疗的建设和发展,2017年,开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专题调研;2018年,开展医联体及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调研;2019年,开展全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调研,并通过了关于全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今年,区人大常委会从6月份开始谋划,开展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专题询问,在思想上统一了“为何问”,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并督促区政府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保障基层社区卫生服务健康发展;在调研中明确了“问什么”,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分别带领四个调研组,与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家职能部门、14条街道负责人对接,先后召开5次座谈会,采用随机抽样方式发放调查问卷306份,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方式上把握了“怎样问”,为使询问更加切合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专班精心筛选,常委会主任会议反复研究,确定了询问的问题和提问人。

会议书面印发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武昌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向悦同志代表区政府做《关于武昌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的报告》。

万志方、张咏梅、王琨等12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围绕规划布局、上级文件落实、业务用房达标、经费使用等方面开展询问,区政府副区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答复。

余松同志综合答复。他表示,此次专题询问是对我区卫生健康工作的一次督导和鞭策,将有力推动我区基层社区卫生事业发展,促进健康武昌建设。他强调,区政府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加强卫生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统筹发展”的原则和“均衡、普惠、特色”的思路,探索改革路径、拓宽发展思路,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推动部门联动,促进基层社区卫生服务走进社区、贴近民众、符合民意。

曾崎同志指出,此次专题询问,委员、代表提问直截了当,切中要害,代表全区人民问出了对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关切之心、急切之情;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回答,不回避矛盾,不推诿责任,既有宏观政策解读,也有具体工作措施,更有对今后工作的承诺;余松同志代表政府做的表态发言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描绘了未来发展前景,也明确了下步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今天的询问实现了良性互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曾崎同志强调,推进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这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必有之义,是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必有之义,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必有之义。本次专题询问发现了不足、暴露了问题,同时也起到了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的效果。专题询问仅仅是手段,督促改进、推进工作才是目的,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开展好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工作,规划布局要“落得实”,建设投入要“抓得准”,人才队伍要“过得硬”,服务水平要“上得去”。专题询问后,区人大常委会将及时整理转办审议意见,并对审议意见处理情况采取适当方式跟踪监督。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红专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端、邓德智、王妍、夏家新及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汤国风,副区长向悦,区检察院检察长付斌,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区人大各街道工委负责人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