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第一调研组开展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0-07-22 17:13    打印     阅读次数:


7月15日至16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红专带领区人大常委会第一调研组成员,围绕武昌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功能发挥情况,为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采取的措施,卫生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等方面,对全区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全覆盖调研。

15日下午,调研组实地查看了珞珈山街武汉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南路街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南路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中心工作人员现场交流、了解情况。16日上午,召开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调研座谈会,区卫健局负责人汇报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围绕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发言;调研组成员从统筹辖区卫生资源规划、加强资金投入、强化硬件建设、提高医务人员待遇、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调研组组织组内成员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建立专门微信群,加强联系交流,进一步收集关于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意见建议。

王红专指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至今,全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预检分诊、收治病人、发放预防治疗康复中药,参与隔离点、养老院、学校医疗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坚持应急和谋远为导向,要振奋精神、把握窗口期,积极预防秋冬季疫情反弹;要提前谋划“十四五”长远规划,不断夯实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础建设;要全力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基层网底功能,充分发挥好群众健康守门人作用。

此前的3、4月份,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把督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与走访调研相结合,主动联系水果湖街、中南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中心转入正常运转后,疫苗接种、慢性病管理等工作开展的情况,并到中华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查看,了解家庭医生诊疗情况,为做好开展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专题询问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