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向阳花开早逢春——武汉市武昌区人大倾情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10 15:27    打印     阅读次数:

331日,正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武汉市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出《再致全区人大代表的一封信》。第一封信吹响的代表抗疫的集结号,第二封信吹响代表助力复工复产的冲锋号人大代表纷纷点赞。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武昌区作为武汉市人口大区、经济大区,疫情严重,复工复产压力大、责任大。疫情发生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充分发挥好机关领导干部、党员职工及人大代表作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力促进武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逐步回归正轨,用实际行动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身先士卒,服务企业我当先 


曾崎(左一)现场督导湖北大学康复驿站建设情况

我是武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崎,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我对口联系贵行的复工复产工作。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我来帮您协调。”319日下午,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高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喜出望外,当即表示:太好了,我正着急,全市重点项目陆续开工,银行要提供金融服务必须马上复工!但是现在复工要经过区指挥部审批,不知道有什么具体要求?员工居住地点分散,现在全市封控,他们怎么上班?外地员工持有绿码,回汉以后还要隔离吗?

曾崎认真记录着这些问题,说道: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科学有序的复工复产,银行也要按照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环境消杀到位、安全生产到位的要求做好准备。您所说的问题其实都与之相关,由于涉及多个部门,核实清楚具体流程后,会再同您联系。放下电话,曾崎拨通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相关部门的电话,了解政策流程,也请他们明确对接企业的责任人员,让政策落地再加速。

当天下午,区发改局、区金融局等部门就与湖北银行进行了对接,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工作。324日,叫号声在银行营业大厅内响起。

连日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17名领导干部按照区委统一安排,对口联系了24家企业,指导帮助具备开工条件的19家企业复工复产。为了真实掌握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还点对点全覆盖联系了区人大代表所在的66家企业,掌握其在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共涉及人员返岗、融资需求、税收调整、防护物资、行政审批等方面共59个具体问题。

33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有序推动企业复产复工专题会议。会上,与会人员对这59个问题逐个作出研判:涉及政策性的问题迅速向区防疫指挥部进行汇报,需要政府部门介入的问题及时整理转办。而针对一些迫在眉睫的问题,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专工委直接联系街道、相关部门现场协调解决。

所在的武汉爱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租用了辖区某大单位的孵化器大楼。虽然公司已经通过复工复产审批,但办公大楼权属单位还未全面复工,所以一直采取严格封控措施,禁止人员出入。企业员工进不了园区,开工因此搁置了。区人大代表张振反映。

为迅速解决问题,当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红专就来到辖区大单位院内,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大楼权属单位担心楼内的企业一旦开工,外来人员进入单位院内,会出现疫情。

你们有这样的担心可以理解,但可以通过完善相关措施来解决。比如,可以给大楼内复工的企业员工制作工作证,要求他们凭证出入。企业员工进入园区,也要主动接受检查,出示健康码。在王红专的协调下,2家单位交换了意见,共同研究出管理办法。41日,武汉爱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顺利返岗。

一个个疑问相继解答,一个个堵点陆续排除。湖北视纪印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人员不足,已联系区人力资源局专人对接,指导公司进行网上招聘。武汉潮江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疫情期间一直为抗疫一线人员送餐,垫付资金96万,影响了企业资金周转,经对接相关部门,迅速结算22.25万元。据了解,仅用2天时间,14个问题得到答复和解决。

逆势前行,人大代表在一线 

市区代表陈启谷(左二)调度医疗物资发放工作

根据上级要求,中心从314日开始恢复预防接种服务,现在每天平均有100余名市民过来接种疫苗。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中华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启谷介绍。

随着疫情持续向好,陈启谷迅速将工作重心转向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以满足辖区各类人群的健康服务需求。这段时间,他安排中心18名家庭医生,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短信等不同形式与550名有需求的居民取得联系,开展用药指导、情绪安抚及健康宣教。作为一名丰富临床经验的中医医生,他从中心消杀完毕恢复正常门诊的那一天开始,就坚持每天坐诊,日均接诊100多人次。3月中旬以来,他还协同街道,为辖区企业进行现场评估,指导做好消杀隔离、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宣传防控知识,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区人大代表崔一兵(右一)为防疫一线人员配餐

区人大代表崔一兵是民营小微科创企业负责人,他旗下的3家企业分别主营医用洗涤剂研发和生产、智慧城市系统建设和餐饮。疫情期间,他捐出公司价值58万的医用洗涤剂,提供给武汉同济医院、亚洲心脏病医院、武汉市七医院等定点医院,解了燃眉之急。在武汉雨雪交加的那几天,他自告奋勇承接了湖北广播电视台播控中心在武汉三镇重点部位架设高清直播摄像头的任务,不分昼夜冒着高空作业风险进行现场施工,把疫情期间最真实的武汉清晰呈现给千万观众。与此同时,为方舱医院和集中隔离点累计送餐6万多份。311日,复工复产重启键启动,堂食类餐饮被归为第四类企业,暂无明确复工时间表。餐饮业如何重焕活力,从堂食转向堂食外送、网络外卖的老崔团餐品牌应势而生,希望通过这一转型,能让餐饮业走出困境。

市、区人大代表、南京医药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姚雪,作为全市抗击疫情的11家医疗物资保供单位之一的企业负责人,70多天战不停,每天紧盯经营进度,督查采购、验收、仓储、运输等各个环节,协调解决交通运输中的困难,确保医疗物资第一时间送到指定地点。疫情让全民更关注健康,也必将推动健康产业发展。带着对医药卫生行业前景可期的判断,企业今后的发展思路在姚雪心中愈发明晰,更加注重门诊重症慢病定点药店的药品供应保障;更加注重线上线下业务的相互融合;更加注重中医中药、健康咨询等大健康产品的挖掘。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30多名区人大代表直接参与组织抗疫,90多人投身医疗救护工作,50多人坚守社区防控阵地,90多人为做好防控保供坚持生产不停工,全体区人大代表个人捐款190.6万元。

复工复产一线,区人大代表继续干在前、当表率。

聚力拼搏,防控复工两手抓

323日,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钱勇,正在新洲区徐古街万岗村的田间地头忙碌着,作为区人大常委会对口扶贫的驻村干部,他要督促村委会继续做好防疫工作,同时也要完成聚力脱贫攻坚任务。

此前,钱勇已转战多地:参加中南路街2个社区的值守,参与筹建和管理柏曼酒店康复隔离点,为武锅医院运转做好后勤保障。同一天,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洪亮按照组织安排,转任境外返汉人员隔离点的负责人,而在一周前,他带领刚从另一个康复隔离点驻点31天撤离的7名人大机关干部,防控值守战在社区。

330日,正在隔离点、社区防控点和其他战岗位坚守的区人大专工委负责人,都接到了命题作业:结合今年以来的形势变化,结合抗疫及复工复产,结合各自职能,思考调整年度工作清单,谋划跟踪监督计划。

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人在做好隔离点后勤保障同时,用2天时间分别到区发改局、财政局、税务局和社保处调研,详细了解政府围绕企业开工审批、政策落实、项目启动、财政兜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全面掌握相关惠企政策,并主动就区人大代表所在的企业提出的涉及税收调整、融资等具体问题,逐一反馈,作好服务,并自我加压,把疫情中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内容增至监督计划表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负责人,在协调境外返汉人员隔离点消杀工作之余,创新形式,通过微信、电话与省中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市第七院、武昌区民福老年病医院的8名临床医生联系,了解医院正常就医秩序恢复、中医药介入治疗及新冠肺炎康复门诊运转情况。联系水果湖街、中南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中心转入正常运转后,疫苗接种、慢性病管理等工作开展的情况,并到中华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了解家庭医生诊疗情况,为疫后开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跟踪问效的调研作前期准备。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负责人下沉社区40多天里,在值守点查体温排疑似,宣讲政策,抓实小区封控的同时,组织人大各大街道工委广泛发动,收集代表建议,为复工复产复市履职建言;收集代表所在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存在的困难,认真梳理,分析企业反映问题,与领导及其他工委协调解决答复14个问题,将45个问题交政府办理,并跟进督办。

两不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区人大机关干部,在多条战线、不同岗位上,用责任和担当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战疫力量与复工复产信心。(武汉市武昌区人大常委会 欧新梅 周颖华 伍松 撒云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