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检查我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16 16:15    打印     阅读次数:


7月10日,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了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红专率领部分教科文卫工委委员、区人大代表等8人,实地查看了武昌区疾控中心,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区政府副区长向悦,区卫健局、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武汉市生态环境武昌分局、武昌公安分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卫健局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区政府《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代表、委员们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医卫人才培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注重科普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向悦针对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进行了回应。


王红专指出,武昌经历新冠疫情防控大考,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有成绩,但工作中暴露出的短板、问题也需客观分析、认真对待。下一步,要既考虑当前,也考虑长远,积极预防秋冬季疫情反弹,努力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公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卫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是市区联动重点内容,也是本年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题。为增强执法检查实效,检查组建立了“《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市区联动”微信群,并梳理有关法律知识问答27条在群中发布,共同学习探讨;检查中,注重围绕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把检查内容与贯彻落实《中共武昌区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的决定》相结合,与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秋冬季疫情反弹相结合,与开展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情况专题询问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检查的深度、广度、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