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举行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6-11 08:34    打印     阅读次数:


6月1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区委书记刘洁,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松,区政协主席林军等区“四大家”领导参加报告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曾崎主持会议。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温世扬从民法典的编纂概况、体系构造、制度革新、规则完善等四个方面系统解读了法典的主要内容。报告既从总体上作了系统性的梳理,又从当前的热点、难点、创新点上做了解惑性的回答,为参会同志深入学习理解掌握民法典,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的实施提供了非常有益的指导和帮助。


曾崎指出,5月28日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法典。大会结束后第二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做重要讲话。这次专题报告会就是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武昌学习、宣传、运用好民法典。


曾崎强调,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武昌实施好民法典,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光荣的使命责任。区人大常委会及各专工委、人大街道工委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武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人大力量。


区十五届人大代表、人大各街道工委工作人员、区人大机关干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