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到我区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情况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02 08:49    打印     阅读次数:

5月29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绍明,副主任委员夏志斌、聂利军一行6人到我区开展司法机关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端陪同。区人大法制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人大代表,律师代表等参加。

调研组听取了区法院、检察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汇报,与参会人员就制度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相关意见建议进行座谈。

张绍明同志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也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一项重点调研课题,其对完善刑事诉讼制度、合理配置司法资源、促进犯罪嫌疑人悔罪反省、化解社会矛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充分体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二是要加快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畅通公、检、法、司沟通渠道;三是要加强政策研究,将制度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形成调研报告,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四是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将这项彰显中国特色的制度利用好、宣传好、发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