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召开第二场建议办理质量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9-07-29 17:38    打印     阅读次数:


7月26日下午,区人大组织召开2019年第二场建议办理质量评审会,集中评议了106位代表在区十五届四次大会期间提出的89条代表建议。会议由区人大代表工委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妍、区人大相关专(工)委、区人大各街道工委负责人、区人大代表工委部分委员以及区政府督查室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区人大法制委、财经委和预算工委、教工委负责人分别对武昌交通大队、区人力资源局、区教育局等17家单位承办的建议办理质量进行评议,人大相关专(工)委负责人一致认为,自实行建议办理质量评审制度以来,政府部门对代表建议重视程度明显加强,办结速度明显加快,办理成效明显提升,基本保证了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获得了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认可,但也存在诸如答复逻辑不严谨、问东答西,格式不规范、回复不完整,重点不突出等问题,并就评审存在明显不足的10余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通报。


随后,区人大各街道工委负责人结合本辖区代表对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情况进行汇报,并着重将5、70、76、103、154、175、198号等涉及城市建设、教育医疗、特殊人群保障、历史遗留问题的7条代表“不满意件”的原因和代表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场反馈。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妍对相关专(工)委和区人大人大街道工委的评议表示肯定,并对建议办理督办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区政府办要教育引导承办部门深刻认识办理代表建议即是回应民意、回归初心和强化使命的重要体现,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二是切实提高办理质量,督促建议承办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对题作答;三是持续跟踪保障办理成效,各人大街道工委不能仅仅停留在代表满意层面,要主动作为,发现问题,推动代表建议办实办好,充分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四是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同类问题,要从机制上想办法,从督办检查上下功夫,在现实中抓典型,科学运用评审结果破解发展难题,防止出现建议反映问题年年提、年年办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