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召开第一场政情通报及建议督办会
发布时间:2019-07-05 18:05    打印     阅读次数:


7月4日下午,区人大组织45名代表参加2019年第一场政情通报及建议督办会。会议由区人大副主任王妍主持。


会上,区建设局和区水务湖泊局分别汇报了2019年1-6月份的工作情况以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区人大建议督办评审组对两个单位承办的45件建议办理质量进行了认真评审,并进行当面反馈。评审组表示,两个承办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方案考虑周全、工作准备充分、办理扎实认真。但部分建议办理回复也存在一些反应较慢、问多少回、问东答西、套用材料、办结时限不明确的问题。


代表们就道路建设、水体环境、军运会环境整治、土地利用和工作作风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政府副区长胡剑提出: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型问题、现实问题、具体问题。承办部门要直面回答,现场明确调度方案,举一反三、区域联动解决问题。政府督查室要督查督办落实巩固建议办理成效。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京指出:一是增强工作动力源。办好代表建议有利于将党和政府主张传导到人民群众中,承办部门要从巩固根本政治制度、增强党同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认识办理工作,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二是优化工作协同性。承办单位要坚持做到与代表“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主动作为、主动担责,争取与代表达成共识、形成共振。三是突出办理针对性,对题作答。要针对问题、建议办案,做到原案逐一落实不漏项,力克答非所问、问东答西。四是扩大办理实效性。要沉下心来挑担子,举一反三,集中处理类似突出问题,将办理实效持续扩大化。五是解决“被满意”难题。对“过去时”问题做好测评,“完成时”问题持续跟踪,“将来时”问题按期问询,确保承诺按时兑现,促使代表真正满意。六是加强社会宣传。要做好建议办理宣传工作,使办理工作过程成为展示部门风采的窗口,成为党和政府凝聚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断争取代表和群众的支持,提升政府部门的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武昌改革发展创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