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武昌团代表赴盘龙城开展历史文化遗产考察
发布时间:2019-05-24 08:37    打印     阅读次数: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挖掘武汉市历史文化潜力,延续武汉市历史文脉,5月22日上午,武昌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武昌团代表对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专项考察,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全员参加。

据了解,盘龙城遗址自1954年发现以来,始终备受瞩目,先后被列入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今已发掘面积超过18000平方米。发现了宫城城垣、城壕、宫殿基址、贵族墓地、铸铜作坊、灰坑、窑址等重要遗迹,出土文物达3000余件。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在博物馆新馆,代表们观看了以“探索、发现”为主题的馆藏文物介绍和考古工作介绍,全面了解盘龙城的兴衰过程和其所处时代的环境面貌,部分代表还亲身体验了智慧博物馆文物保护互动项目。

在遗址区,代表们现场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遗址勘探、发掘和保护工作的汇报,并就盘龙城在保护武汉文化之根、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等各项举措进行了探讨。代表们建议,盘龙城在持续性挖掘工作中要总结经验、创新思路,秉承文化情怀,滋养人文精神,充分利用考古发掘成果,讲好文物故事,推介盘龙城的历史文化内涵;要多举办更高质量的展览,为武汉市民寻根大武汉、感受大武汉文化历史底蕴提供更多机会,为更好的发展大武汉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