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健全食品安全机制”视察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5 17:17    打印     阅读次数:


2017年5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第4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工作报告”。为对食品安全工作持续跟踪问效,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区政府关于健全食品安全机制建设情况报告”列为9月份会议议题,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组织工委委员5月开始启动了明察暗访、调查问卷等形式的调研工作。8月14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当日,副主任王红专带领部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教科文卫工委委员、代表一行17人先后现场检查了大成路集贸市场的快速检测室的建设和设备运行情况以及盒马鲜生首义路店的“食品追溯体系建设情况、过期食品的后处置情况及食品冷链运输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中百仓储水果湖店、武汉长江沙鸥植物油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做了汇报发言,介绍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食品安全各项制度情况。区食药监局负责人汇报了食品安全机制建设工作以及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与会代表纷纷为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机制建言。一是要加大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和培训力度,发挥社会力量,形成社会共治格局;二是要加快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打造智能化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效能;三是要加大食品安全源头和网络订餐监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监管体系。


王红专充分肯定了针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等困难,政府职能部门在食品安全机制建设情况发挥作用,取得很好的效果,并对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机制提出了建议:一是提高认识,健全食品安全机制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延伸,加之食品安全关注度高,要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完善食品安全长效机制;二是明确导向,认清当前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和困难,落实党政同责、企业主体责任,凝聚社会共治合力;三是落实机制,食品安全机制建设任重道远,要狠抓突出问题,乘势而上,推动长效机制和各项工作落实,为群众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