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武昌团第一组赴竹园村开展“代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7-20 15:28    打印     阅读次数:


 

 


7月17日上午,市人大武昌团第一组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到新洲区三店街竹园村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前期活动成效。江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幸平,区委书记刘洁作为市人大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传达了省、市、区“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组织代表分成三个小组对贫困户进行了走访。目前,该村贫困户共有31家,108人,现已脱贫21户,68人,今年计划脱贫10户,40人。徐家棚街按照300元/未脱贫户和200元/已脱贫户的标准,为31家贫困户准备了慰问金。


座谈会上,代表们以小组为单位,汇报了入户情况。贫困原因大多是因年长,因病,因残,因学,缺乏劳动力所导致的。针对现状,省人大代表、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赵红梅表示:目前贫困户的衣食住行基本解决,脱贫攻坚战成效显著,针对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需重点解决其就业问题,扶贫工作的核心问题是需适合的产业落地,解决剩余劳动力问题,而至于因病,因残等原因致贫的,就需要做好社会保障、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制度保障,保证脱贫的持续性和长效性。省人大代表、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再秋提出,2020年我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脱贫攻坚战成效的监督,是下一步扶贫工作需要思考的问题,其次针对农村劳动力外流现象严重,留守儿童和老人居多的情况,应思考如何将年轻劳动力留住不外流。市人大代表、武昌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承斌表示,学生的素质培养有着长远意义,应投入更多资金在教育上,在学业救助和立志救助方面补充力度,同时还要对贫困户子女教育方面多关心和多帮助。通过开展此次代表回头看活动,不仅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同时还进一步巩固拓展了街道人大工委的活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