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武昌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首场专题询问会
发布时间:2018-06-26 14:41    打印     阅读次数:

6月22日上午,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开展了首场专题询问。区长余松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人大代表的提问进行了应询,区人大党组书记、主任曾崎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次专题询问是区人大常委会对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持续推动旧城有序改造更新,拓展我区持续发展空间的议案》办理情况的追踪问效,是对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支持区政府加快棚户区改造决议落实情况的持续监督。区人大常委会从2月份开始谋划,3月份着手准备,成立6个调研小组,历时两个多月对全区三旧改造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10余场,并多次与政府办、建委、财政局、征收办等重点部门沟通磋商。在此基础上,工作专班整理各调研小组资料起草调研报告并多次征求意见,力求全面反映我区三旧改造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为开展此次专题询问打下坚实基础。


专题询问会上,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胡剑同志代表区政府做了《关于三旧改造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的报告》,书面印发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武昌区三旧改造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现场17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围绕三旧改造项目规划制定、工作运行机制、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询问,区政府、区法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应讯答复。


区长余松指出,此次专题询问准备充分,角度精准。代表询问充满智慧,饱含情怀。他代表新一届区人民政府,感谢区人大及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帮助与鞭策。他强调面对三旧改造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政府一定要想办法、抓落实。一是全力以赴,加快实施。区政府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尽快出台“关于团购商品房购买和管理办法”,再加力度,再上措施,高效推进“三旧”改造项目落实落地。二是全面吸收,深化提高。针对这次专题询问代表提出的重点问题和意见建议,会后区政府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梳理,充分研究,消化吸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着力提升工作效能。三是全域发动,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政策、区情宣传、引导力度,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三旧”改造工作的浓厚氛围。


区人大党组书记、主任曾崎同志指出,此次三旧改造专题询问是今年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前期调研检查体现出三个“高”,即人大关切度高、政府重视度高、代表认真度高。专题询问中又展现了三个“准”,即线索抓得准、问题提得准、应询答得准。为保障专题询问的成效,下步工作推进要抓好三个“实”。一是答复承诺要“落实”。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对待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答复承诺要抓紧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并付诸行动。二是跟踪问效要“抓实”。区人大相关专委、工委要做好专题询问相关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明年还将针对此次专题询问开展回头看活动,促进区政府言必行、行必果。三是询问成果要“夯实”。区人大、区政府、区法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都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始终站在推进武昌发展的立场来判断工作的成绩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