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召开政情通报及议案建议督办会
发布时间:2018-06-13 09:54    打印     阅读次数:


6月8日上午,区人大组织46名代表听取了区民政委政情通报,对代表提出的21件议案建议进行了督办。


会上,区民政局负责人从多维度实施“红色引擎工程”、聚合力统筹社区建设、下力气推进社会工作发展、高标准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全方位实施社会精准救助等五个方面通报了上半年主要工作。就承办的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做了详细汇报。


区人大常委会建议督办评审组对区民政委承办的议案建议办理质量进行了认真评审并面对面反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对回复中出现的重点不突出、一稿多用、主协办单位对接联系不够、回复格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通报。


与会代表们对区民政委的工作高度评价,同时对志愿者服务、老年人配餐送餐、社区养老、社区用人留人、社区幸福驿站服务功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政府副区长向悦现场就代表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并表示人大代表的监督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对于代表提出的问题,要强化落实整改,并要求相关部门主动、虚心地接受代表监督。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红专对此次活动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做到督办有力。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代表的重要职权,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是政府的重要工作,建议督办是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责。二是创新形式,做到督办有方。要将建议督办与政情通报相结合,要将建议督办与议案督办相结合,要将会议督办与现场督办相结合,要将建议办理质量与评审相结合;要将办理质量面对面与满意度测评背靠背相结合。三是跟踪问责,做到督办有效。建议督办应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能“一办了之”,而应“一跟到底”,确保建议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相关专、工委要抓好落实,合力推进重点建议办理,探索督办建议跨年度机制。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端、王妍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