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财经委召开对口联系部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2-12 17:45    打印     阅读次数:

212日,区第十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对口部门工作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德智、财经委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区人大财经委2017年度工作,通报了2018年度工作要点,听取了对口部门2018年主要工作思路、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区人大财经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邓德智从性质、特点及职权等三个方面向各部门介绍了专门委员会与工作委员会的区别,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总体评价,充分肯定了各个部门以及财经工委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在经济发展方面依然存在一些不能忽视的问题。为此,他结合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强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区人大财经委和各部门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人大对政府依法开展监督,其目的是要服务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做到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寓服务于监督之中;二是依法与配合的关系。人大的监督职权是法律所赋予的,各部门对人大依法进行的监督检查应当协助与配合;三是制度与能力的关系。人大的监督工作必定是向着制度化与规范化发展,各种规定会越来越完善,人大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监督能力,各部门也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才能与发展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