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概览 > 武昌区情简介
武昌区情简介
发布时间:2018-02-12 11:12    打印     阅读次数:

    武昌区是武汉市七个中心城区之一,是江南核心区,位于武汉长江主轴右岸的中心地带,是“首府之区、首义之区、首善之区、首创之区、首位之区”。城区面积107.7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60.96平方公里,长江水域10.7平方公里,东湖水域32.8平方公里,沙湖水域3.3平方公里),下辖14条街道,常住户籍人口108.6万,流动人口36.8万。

    “首府之区”——武昌是省委省政府驻地,众多省直机关齐聚在此,区委区政府坚持发挥这一特殊的区位优势,为辖区内的首脑机关做好服务、为居民打造更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档升级做出贡献。

    “首义之区”——武昌是辛亥革命第一枪打响之地,近代中国进步的闸门从武昌开启,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在这里传承延续。

    “首创之区”——武昌是极具创新基因之地,拥有武汉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等一大批高等学府和科研设计院所,“两院”院士达28人,智力密集、创新动力强劲为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首善之区”——武昌是荆楚文化窗口、湖北文化高地、全市文化中心。既有全市历史文化地标黄鹤楼、昙华林,又有现代文化地标万达武汉中央文化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融提升,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

    “首位之区”——武昌争做全市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的领头羊、排头兵。近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始终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市中心城区前列,并勇于先行先试,主动承担基层社会治理、以“三办”为重点的区级综合行政审批制度、城市管理执法体制等国家、省市改革试点任务。

    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02.5亿元,增长9%;服务业增加值947.81亿元,增长9.6%,占GDP比重达86%;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7.59亿元,增长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8.42亿元,同口径增长19.4%;招商引资总额686.4亿元,增长5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2.07亿元,增长10%。

    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奋斗目标,将通过创新和投资“双轮驱动”,全力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建设科教创新领先区、高端服务集聚区、文化发展繁荣区、社会建设示范区和生态宜居品质区。

    2018年武昌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红色引擎+五线推进”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首先是深入推进红色引擎工程,为各项工作提供力量保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开展“我是党员”活动,以建设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武昌讲习所为契机开展“星火相传工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开展“强筋健骨工程”,以“红色物业”为先手棋和突破口实施“整区推动工程”,以“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主攻方向开展“正风除弊”行动,争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先锋,推进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然后是协调实施“五线推进”。通过推进经济发展高速拼搏、产业发展高质拼搏、创新发展高标拼搏、双招双引高位拼搏和项目建设高效拼搏等举措,做强发展拼搏线;通过统筹推进功能、发展、展示、生态和景观五轴建设,打造长江主轴线;通过实施更加精细的城市管理、打造更具品质的生态景观、营造更加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推进平安亮丽线;通过统筹集成各类民生资源、兜牢民生底线、适度提供更高水平的公共产品服务,做实民生幸福线;通过不断破解区域发展瓶颈问题、群众关注热点问题、自身工作难点问题,着力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改革部署,推动改革创新线。

    进入新时代,武昌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创新竞进、拼搏赶超,力争早日建成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