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代表半月谈 共解交通难题
发布时间:2023-11-08 10:58    打印     阅读次数:

  昙华林,作为千年古城的核心景区、武昌区展示人文底蕴的一张新名片,街区商户、景区游客、社区居民、校区师生、园区创客的共融共生构成了昙华林别具一格的人文生态景观。多业态共存、多主体共治、多群体共享在赋予昙华林这张靓丽名片独特的人间烟火气的同时,也带来了治理过程中的难题——昙华林景区交通问题:道路宽度不足现象普遍、非机动车道缺失现象严重、道路通行感受较差,停车占用道路(人行道、机动车道)现象严重,人、非、机混行现象严重,节假日期间道路拥堵指数最高峰可达到4.46,属于严重拥堵。

针对以上问题,2023年3月17日,武昌区人大粮道街道工委在昙华剧场举行“代表半月谈”活动,聚焦昙华林及周边交通乱象进行专题座谈。人大代表、居民群众、单位代表、商户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以“文明交通 共同缔造”理念为依托,交通部门围绕休闲宜居的社区、活力有序的街区、欢乐多元的景区三大场景,经过认真调研,制定三种交通组织优化方案,听取各方代表意见建议。

“我同意第1种方案,设置单向交通,通行效率大为提高。”社区居民刘某率先表示,并举双手同意。

“我同意第2种方案,同时,建议效仿其他地区,提高停车位收费标准,提高停车位利用效率。”单位代表提出建议。

“我同意第3种方案,能够更多的吸引车流。”商家代表发言,并说明赞成理由。

“我同意第2种方案,但道路优化后,希望能够沿用以前的公交线路。”区人大代表王琨对方案提出修改,并对周边道路扩充停车场收费标准等提出建议。在此之前,王琨代表就密切关注昙华林及周边交通问题,并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共收集建议36条,解决具体问题2个。区交通大队、粮道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方案,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达到准确的调查数据。区城管局、区建设局等部门也纷纷表示将全力配合昙华林片区交通改造,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交通拥堵问题有效解决。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太荣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本次“代表半月谈”活动搭建平台,让人大代表、政府部门和群众“面对面”沟通,共商共谋推动解决昙华林片区交通问题,充分体现了“共同缔造”的理念,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武昌生动实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代表根植于人民的优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凝聚多方合力,形成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治理格局,共同推进民生问题解决,让一半烟火一半书香的昙华林成为武昌建城1800年活动中展现给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