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激发代表履职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3-11-07 09:13    打印     阅读次数:

  调查研究是人大发挥职能作用的关键环节,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武昌区人大常委会积玉桥街道工委积极探索“微调研”,增强调研工作质效,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人大代表作用在依法履职中得到彰显。

 

一、成立代表“小分队”,提高“微调研”专业性。

  根据代表的行业特点、职业专长,结合积玉桥街道工作实际,成立“企业服务代表小分队”和“社区治理代表小分队”,每个“小分队”代表人数在5至7人之间。通过组织专业代表“小分队”开展“微调研”,使调研更全面深入,成效更明显。比如,“企业服务代表小分队”的代表们,普遍具有丰富的法律、财务、企业管理等知识。在旭辉大厦人大代表联络点开展调研活动中,与企业的交流更顺畅,分析研判问题更精准;同时,发挥代表专业优势,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合同审理、法律咨询、税务知识等服务。

 

二、调研主题“小切口”,提高“微调研”精准性。

  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微调研”切入点,使调研主题更聚焦。比如,针对居民普遍关注的完整社区配建食堂问题,以“微调研”方式,组织部分专业代表实地察看凤凰城社区幸福食堂建设运营情况,了解食堂运营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面对面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围绕支持和保障“幸福食堂”建设进行热烈讨论。通过代表与街道、社区、运营方、居民的“五方共议”,为“幸福食堂”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推动“幸福食堂”良性运营。

三、走访覆盖“小网格”,提高“微调研”广泛性。

  利用代表接待日等载体,以网格为单元开展“微调研”,组织各选区代表进楼入户问需于民,听取和收集社情民意。比如,沙湖选区代表在“微调研”中发现,独居老人和特殊家庭消防自救能力欠缺,一旦发生火情,极易酿成事故,应采取措施做好这类群体的安全防范工作。按程序提交代表建议后,积玉桥街道办事处迅速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为全街420户高龄独居老人和特殊家庭免费安装了烟感报警器和灭火器,由网格员上门指导使用并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有效提升了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督办解决“小难题”,提高“微调研”实效性。

  对“微调研”提出的代表建议,加强跟踪督办,增强调研实效。比如,尚隆苑选区的人大代表在对老旧小区改造“微调研”中,有居民反映,沙湖新村小区夹在两个小区中间,因路口未设置门牌标志,对来访人员和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带来极大不便。代表们认真撰写建议并按程序提交后,积玉桥街道人大工委督促相关部门将“设立小区地名标志墙”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引导居民共同参与方案设计,并对修建工程进行现场督办,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经过多方努力,鲜艳的“沙湖新村”地名标志墙出现在积玉路上。

 

五、总结提炼“小成效”,提高“微调研”实践性。

  对取得实效的“微调研”成功案例,注重提炼总结,积累“微调研”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推动“微治理”的积玉桥模式。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登记制度,认真制作代表月度履职档案,进行季度履职通报,开展年度履职述职,选树优秀代表典型,引导代表会履职、勤履职、履好职。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宣传报道代表履职故事,让社区居民切身感受到“人大代表在身边,服务选民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