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一场座谈会碰撞出36条宝贵建议,武汉武昌昙华林景区路段将进行交通优化
发布时间:2023-03-31 11:32    打印     阅读次数:

“大家坐在一起商量,解决问题的思路就都打开了。”3月17日,20多位代表齐聚昙华林,直面景区及周边交通乱象,就辖区道路的梳理与调整各抒己见,寻求解决治乱良策,经过充分酝酿,已形成初步方案。

当天,武昌区交通大队、粮道街道办事处以“文明交通共同缔造”为主题召开进社区座谈会,多数代表建议,部分路段实行单向行驶,交管部门表示,将结合大家的意见,进行深入调研再形成交通优化调整方案。

景区周边交通拥堵跃居全市第一

昙华林是武昌古城核心景区,是武汉展示人文底蕴的一张新晋名片和网红打卡地,已成为越来越多家庭、游客休闲欢聚的必选地,节日游客人数不断创新高。

由于该片区地处城区核心地段,本身道路狭窄、居民人口较多,加之景区内有湖北省中医院和4所初中小学,平时送医、送学车辆拥堵,使得昙华林片区存在严重的交通问题。

数据显示,景区周边的交通拥堵问题已跃居全市第一,具体体现在道路宽度不足现象普遍、非机动车道缺失现象严重、道路通行感受较差,停车占用道路(人行道、机动车道)现象严重,节假日期间道路拥堵指数最高峰可达到4.46,属于严重拥堵。

武昌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熊志军介绍,市区两级交管部门通过近一个月的研究分析,反复听取意见后,围绕三大场景、拟定了七项具体改进措施,并委托专业机构拟出《昙华林交通优化方案》。

3个优化方案疏解景区交通拥堵

武昌区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优化方案围绕“点、线、片、面”,对区域的现状交通进行整体评估:昙华林区域从“面”上缺少南北向贯通道路,南北向虽然存在部分连通道,但道路条件较差,不具备错车条件;“片”上由于周边医院内部泊位不足,排队进医院车辆占用机动车道,排队占用路面长,严重时溢出至胭脂路粮道街路口,导致粮道街拥堵和交织;“线”上违停车辆侵占非机动车道导致机、非混行严重,车辆通行困难;“点”上无非机动车过街通道,非机动车过街秩序混乱,交通安全无保障。

在活动现场,专业机构向参与活动的代表展示了3个优化方案,并就各自的细化实施举措进行了解读。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案1为将部分路段调整顺时针单行行驶,方案2为对部分路段实行逆时针单行行驶,方案3则是根据通行情况,采用的双向、单向相结合的形式。整体导向是,将更多的路段通行让给慢行,确保通行效率更高。

与会代表就方案畅谈意见

3套方案展示完毕,交管部门请与会代表提建议。

“我同意方案1,设置单向交通,通行效率将会大大提高。”周边居民刘先生表示,这样可以更加突出慢行交通,让更多游客停下来。

湖北省中医院是景区内的重要单位,该院代表建议,优先考虑方案2,她还建议参考其他地区,提高辖区停车位收费标准,提高停车位利用效率。

“我支持第3种方案,这样能够更多吸引车流”,商家代表发言表示,要保障景区核心区域的交通通行效率。有代表建议,实行交通调整后,可以增加中山路至昙华林核心景区的游览车,便利游客出行;多所学校的参会代表也表示,将大力倡导学生家长绿色出行,为景区交通通畅出一份力。还有与会代表表示,要“向天向地”要泊车空间,“可研究在辖区单位内建造立体停车场的可行性,这样在节假日提供游客使用,有效扩充景区停车资源。”这一举措引起参会代表的一片叫好声。

实行顺向单行方案呼声较高

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与会代表们对方案1的呼声最高,即部分路段实行顺向单行,该方案为:车辆在粮道街(中山路-胭脂路)自东向西单行;在胭脂路(粮道街-昙华林)自南向北单行;在昙华林自西向东单行,支持这个方案的代表普遍认为,由于片区内停车泊位缺口大、路段慢行无保障,此举可形成道路微循环,改善交通秩序,缓解道路拥堵。

“街道办事处正苦于景区交通问题,交管部门专业指导,分析到了症结。” 武昌区粮道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是武昌古城建城1800年,期待昙华林景区以更优的交通环境迎来四方来客。

部分道路中间已新增护栏

武昌区人大常委会表示,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座谈会现场共收集建议36条,武昌区交通大队、粮道街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负责人在会上均表示,将结合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方案,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最终形成交通优化方案。

据悉,武昌交警已着手开展昙华林交通优化工作。10日晚,交管部门已在景区道路中间新增护栏,将道路右侧设置为临时停车位,规范行车道、停车区,并联合社区安装隔离石墩,保障人行区域安全,游客、居民能安心漫步景区。

交管部门与街道将携手成立综合治理队伍,强化昙华林片区治理,同时,依托警校家做好校圈的治理,依托门前三包规范网红店铺的治理,依托管委会保障昙华林景区的治理,依托社区志愿者做好片区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