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幼有优育”新期待 代表委员“共同缔造” 托起幸福童年
发布时间:2023-03-31 15:40    打印     阅读次数:

学前教育是人生的启蒙阶段,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普惠性幼儿园更是学前教育的主阵地。大力推进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是近年来“健康武昌”建设的重点项目。3月21日,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道以“‘幼有优育’新期待,‘共同缔造’托起幸福童年”为主题,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组活动,共同探讨推动幼小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这一栋是教学楼,这里是温馨舒适的活动室、干净明亮的卫生间……”武昌区人大代表、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党委书记费素梅向代表和委员们介绍幼儿园综合改造项目。

据介绍,湖北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创建于革命战争年代的1949年7月,前身为湖北省第一保育院。“现阶段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造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园区规模全国第一,能更好地为辖区提供更多高质量幼儿教育资源。”费素梅表示,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注重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始终致力于创造良好的学前教育环境,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

代表和委员们在会议室听取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建设情况和首义路街道婴幼儿托育点位现状后,围绕“如何推动幼小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主题积极发表意见建议。

武汉市政协委员张鸿志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对当前普惠性幼儿园师资力量不够均衡、资金周转困难、托幼学位不足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需要通过立法手段,将学前教育和婴幼儿托育强强联合,满足群众的迫切需要。

武昌区人大代表李珩认为,随着三胎政策的推行,婴幼儿看护供需关系更加紧张。“公办幼儿园受办学条件限制,能提供的托位有限,而民办幼儿园以盈利为主,可以通过税费减免、政策补贴等经济措施推动婴幼儿托育点位建设。”李珩分析国内外幼儿园的经营实例后说道。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学质量是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武昌区政协委员王霖说:“要充分发挥公办园引领作用,加强民办园与公办园之间的交流,以公办园带动民办园,‘手拉手’模式提高民办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互帮互学、优势互补、促进均衡、共同发展”。

武昌区人大首义路街道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汇总意见建议,发挥代表委员主体作用,持续聚焦幼小教育和0-3岁婴幼儿托育工作,凝聚力量共同缔造“首义美好生活共同体”,助力武昌区幼小教育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