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发扬“店小二”精神 守护秦园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3-03-31 16:08    打印     阅读次数:

“师傅,您这边的货物堵住路了,我帮忙搬到店里,好吗?”3月9日,武昌区人大代表李庆平路过徐家堋街道秦园路辖区汉味麻辣烫门口,看到老板卸的货堵住了人行道,李庆平主动上前帮店主搭把手。“生意好红火啊,但也要注意规范经营,门口三包,环境好了,生活才能更红火。”他的一番劝导,店家点头回应着,带着店里职员动起来,清洁门前,规范经营。

辖区内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关系着居民的基本生活,是城市中最重要的烟火气,为了切实解决店主的各种迫切需求,扩宽商户反馈问题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伊始,武汉市武昌区徐家堋街道秦园路社区就谋划建立起专职服务专员,也就是“店小二”制度,每一个社区工作者都是对应商户的零号员工,零距离主动服务,优化15分钟便民生活圈。社区定期邀请辖区小微企业、个体户等商户参加恳谈会,详细询问商家的迫切需求与建议,随后邀请商户填写微心愿,为困扰商户的各种“病情”寻医问药。

“每天下午5点钟时,有些下班的人路过时随地乱扔垃圾,搞得门面前面清洁很差,影响生意,请社区想想办法。”前几天,红盛路上的兰州拉面店老板马克吉松在心愿卡上写下了微愿望。收到心愿后,社区及时联系、组织区人大代表李庆平、街道执法中队、街道环卫所等负责人协商,取得共识,由城管部门与社区在工人下班的高峰时期安排专职队员和志愿者在街面文明劝导,环卫所另行安排清洁人员定时清理垃圾,并额外在店门口增设了2个垃圾桶舒缓压力,最终解决老板的糟心事。“太感谢社区了,我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老板的担忧再也不存在了。从建立健全服务专员制度,再到召开小微企业、个体户恳谈会,秦园路社区及时回应商户合理需求,主动纾解商户困境,帮助商户解决具体问题,为辖区商家持续稳定经营保驾护航。

社区书记邵黎表示,辖区内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夫妻店等商户,作为15分钟便民圈组成的重要一环,关系着居民的基本生活,是社区工作的关注重点。结合当前的“下察解暖”实践活动,我们对此安排了工作人员收集整理商户的愿望清单,利用秦园益+平台的各方力量解决诉求,助力商家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