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情暖长者!这个社区携手缔造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3-03-31 16:26    打印     阅读次数:

随着社区老龄人口的逐年增长,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依”,更好地关爱和服务老年群体,徐家棚街道长轮社区以“长者(老年人)服务”为主线,发动党员带头做,持之以恒围绕社区老年人服务,对照“幸福长轮 共同缔造”内容,以网格化管理,全面细致地深耕细作,让“幸福长轮”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一、党建引领紧握手中拳 拳击难题

长轮社区自管党员700余人,居民8700余人。通过对困难党员群众家庭走访慰问,将党的温暖送到困难党员群众手中,入户同时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利用主题党日、防诈骗宣传等各类活动,召集党员骨干对社区自管党员学习形式多样化,以及“幸福长轮 共同缔造”创建工作,共议共谋,共治共享“缔造长轮家”。通过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社区党委召开班子成员专题研讨会,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并一一落实。

在“花开邻里以小助老 共筑互助·家”活动中,社区发动年轻党员与本楼栋或邻近楼栋的困难家庭和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结对子约50对家庭,一对一落实关照帮扶。每月社区召集党员志愿者为辖区老人开展理发、衣物缝补等便民活动1场次;每周党员入户走访困难家庭和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帮他们做卫生、跑腿购买物品等服务至少3次;每日敲门或电话关照独居空巢老人。

二、社区牵头编织心中网 网尽心声

以开展多样化“老年人防诈骗讲座”“婚姻法讲座”“智能手机教你玩”“书香笔墨送清风”等社区活动,以生动化宣讲为抓手,用群众听得懂、坐得住、乐意听的形式推动共同缔造。在社区惠民资金项目的落实中,通过问卷、投票、公式等方式,多次征集党员和居民群众代表的意见。优化节日类的活动项目,调整为“美丽携手美好如你 共筑美好·家”“老有所学巧手 共筑美丽·家”“红色领航蓄力 共筑友爱·家”等居民感兴趣的活动项目。

武昌区“桑榆轩”书画社是由辖区热爱书法绘画的居民自发组建,起初学员3人,活动场地有限。当社区胡书记得知书画社的困难,当即决定,拿出社区一间较为空闲的活动室免费提供给书画社,同时“一室多用”也可以利用好社区资源。这一年书画社开展的“墨香会友 长者书画”系列活动,活动公告上标注着:上一期清风廉政专题、这一期防电信诈骗专题,下一期是书法养生专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吸引不少群众目光,社团的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已有30多位学员。

三、代表为民链接智囊团 化解民忧

社区以“人大代表进社区 共同缔造幸福长轮”为主线,邀约武昌区人大代表与辖区居民面对面,听取群众对社区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到快速反应、高效处理、实时反馈。

在恳谈会上,居民反映辖区中学家属楼无物业管理,居住环境较差,幸福感较低。会后,长轮社区书记胡芳婷与武昌区人大代表向进一同到现场实地走访了解具体情况。校内家属楼仅2栋共6个单元56户居民,目前主要居住为老人和流动人口。房屋老旧年久失修,属于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针对居民诉求,向进代表链接校方,与社区一同探讨解决方案。就校内居民楼无物业管理,向代表联系校方后勤保障部门,就学校安保人员巡查教学区域的同时扩大范围,从而解决居民安全问题。同时安排校内保洁工作人员定期清理楼道、垃圾桶等公共卫生区。从而构筑以社区党建为引领、人大代表参与谋划、多方参与居民共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多举措推进居民自理能力。

▲ 武昌区人大代表向进同志与居民代表见面

▲ 武昌区人大代表夏敬安同志走进社区

四、居民自治踏寻脚下路 联动监督

将微信网格群作为无形的“探头”,居民带着雪亮的“小探头”,随时发现问题随手拍照发至居民微信网格群,网格员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沟通处理。社区定期巡查,由社区下沉党员和自管党员组建的长轮社区夜巡队,每日黄昏,穿着红背心、戴着小红帽、手提小喇叭......对辖区楼栋间电动车飞线充电、居民堆放的杂物、老旧电线等安全隐患点位逐一巡查。营造人人参与维护美好居住环境,提升居民自主参与、自我监督的“幸福长轮 共同缔造”意识,助力建设美好家园。

长轮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构建“幸福长轮 共同缔造”的社区治理理念,培育服务队伍,依托“长者服务”,激发多元主体参与,有效解决老龄化老旧社区的治理服务问题,缔造幸福长轮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