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武汉武昌:人大代表帮居民群众明明白白就医买药
发布时间:2023-03-31 16:30    打印     阅读次数:

“单次购药单上没有显示报销比例,个人支付、医保报销和统筹支付金额各有多少不能直观体现,需要居民自己另行计算。”“有居民表示不知道如何查询医保账户年度累计消费金额,不确定是否达到医保报销起付线。”

近日,武昌区人大首义路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在街道各医院、药房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视察工作,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把现阶段居民就医买药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一揪出,将群众的诉求汇总后迅速向上反映。

080c237bcab5118e513a23db9bc6441

08dda42b170ef6dbb04987594137bd0

“‘明察’是指代表们通过现场体验就医或购药,了解医院、药店服务的具体保障措施;‘暗访’是指通过在医院、药店与居民们唠家常,了解大家就医买药的感受,从而得到最直接的反馈。”

据武昌区人大首义路街道工委工作人员介绍,针对门诊统筹定点医院,本次视察主要涉及门诊就医流程是否优化、政策宣传是否到位、老年人绿色通道是否落实、仅开药续方患者挂号费是否减免等方面;针对门诊统筹定点药店,主要视察购药流程是否优化、结算手续是否便捷、处方来源是否通畅、老年人购药是否能够得到必要协助等。

b47b670fc5cebcf5c85cf58a4a0b09b

82259888b19b01d93ed4102d7620238

在益丰大药房中山路店,武昌区人大代表金崇治、吴绪康等一行与购买降压药的杜阿姨深入交谈,他们得知杜阿姨患有高血压,需要每月定期购药,但是现在买药还是笔“糊涂账”。“今年我到底花了多少钱,能报多少钱还是不明白,要是能直接在药房查出来或者在清单小票上显示出来就好了。”

对于以此类情况为代表的居民就医购药不良体验,代表们十分重视,经过一系列向上积极反映,目前武昌区已有多家连锁药房具备店内查询居民年度购药累计消费金额服务。

“细化落实具体保障措施,让就医买药全流程都清楚透明,让居民群众们都明明白白,是对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最基本也是最好的宣传。”武昌区人大代表、人大首义路街道工委主任严阿荣说,人大首义路街道工委将持续关注居民群众在医疗方面的所思所想所盼,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更好接地气、察民情、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