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老区不老,“共同缔造”理念打造社区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3-02-28 10:55    打印     阅读次数:

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这“一老一小”的“医、育、食、行”正是完整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近日,武汉市水果湖街道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前往东亭社区,听取完整社区建设进度情况,并与群众共商共议社区治理工作方案。

 

东亭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老年居民群体较多,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历史规划等原因,要建成完整社区,有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建设发力。

在东亭社区负责人、街道公服办负责人等依次介绍过当前社区基本情况和完整社区建设任务清单后,居民代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展开了座谈。居民代表纷纷发言:“我们东亭的文化氛围是很好的,如果能扩大学校,传播传统文化就更好了。”“我们这小区老人很多,有基础病的也多,要是有卫生服务站在旁边,买药看病就方便多了。”

 

在居民代表依次发言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与居民代表展开了认真讨论。人大代表徐少明表示,完整社区建设的意义巨大,但是有三点要注意:一是牢记以居民为主体开展工作,不可由政府大包大揽;二是结合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能盲目建设;三是多方筹措资金,警惕形成新的政府债务。

人大代表陈凌表示,很多工作确实初衷很好,但是场地空间有限是现实问题,在难以马上解决的情况下,可以探索与相邻社区结合、复合利用场地等方式因地制宜提高利用效率,或者用好网络平台开展服务。对用好网络平台这点,人大代表韩冰表示十分赞同,并以省委党校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授课为例,阐述了老年群体运用网上平台获取服务资讯的可行性。

针对群众反映的增设社区卫生服务站问题,政协委员王虎也表示,在目前社区建设场地不足的过渡阶段,可以考虑结合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平台,创新“互联网医院+社区+志愿者+家庭医生+居民”就医模式开展服务。人大代表陈朝艳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新增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当前需要充分运用网格和已有社区卫生站资源,对居民健康状况摸底,可以通过大数据、线上问诊等方式,针对性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托幼建设也是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政协委员王默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他表示,目前托幼服务市场化、规划化水平较高,可以为社区链接湖北省幼教机构联合会托育专委会,助力社区托幼建设。

水果湖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尚德朋强调,此次让居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工作者、街道相关部门坐在一起,就是为了共商共议完整社区建设,以居民为主体,让多方合力凝聚“共同缔造”完整社区的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