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进企业聚才引智 谋创新共融共赢
发布时间:2022-11-02 17:22    打印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层实践和探索,丰富“三联一共”的“三进”活动形式,9月20日,武昌区人大首义路街道工委和武昌区人大黄鹤楼街道工委联合开展“人才引领 智聚赋能 共享未来”联组集中调研活动。通过建机制、筑平台、聚人才等多方面探索,为武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在武昌区科技创新展示中心,代表们走访调研。通过观看宣传片、参观展览、聆听讲解等方式,深入了解园区设计定位和发展规划。代表们进入企业办公区,了解了长江慧控、小虎鲸(武汉)智能科技、下划线数码科技等科创企业的运营模式和发展现状。

 

武昌科技创新展示中心位于八一路102号,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认定的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位于12楼的嘉嘉悦科创园区,代表们与园区负责人和企业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园区负责人表示,嘉嘉悦科创园区围绕武昌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培育高新技术应用的业态,推动研发中心、强势学科、创新人才等智力资源集聚增长。“争取对武昌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调研结束后,代表们围绕科创中心未来发展、人才引育、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进行座谈交流。

 

 

创新基础教育 为武昌留住人才

武汉市第四十五中学党总支书记、区人大代表曹琼琳从人才培养和发展的角度出发,肯定了武昌区作为“教育高地”的优势和地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创新性培养需要从基础教育开始做起。”曹琼琳提出要探索新型教育模式,通过人工智能社团、生涯课程等形式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及早对接高校和企业,帮助孩子们确定未来的努力方向。

发挥金融力量 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汉口银行武昌支行行长、区人大代表刘斌结合金融行业经验提出,政府更应加大力度宣传招商引资政策,优化武昌营商环境,打赢高科技企业资源抢夺站战。他认为银行与客户信息不对称是导致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科创企业可以实现银行对企业运营的全流程掌握,这就是创造的价值。当前银行业也正在发展科技类金融,通过选点、试点的方式,最大限度帮扶小微企业。”

学习先进企业发展模式 打通创新最后一公里

“一方面是政府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发挥金融源头活水作用,实现资本和科技的双向奔赴。另一方面是探索企业运营的新模式,通过人才录用、能力培养和业务锤炼,打造具备创新技术和沟通协调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武昌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区人大代表朱缨从政府、企业两方面提出助力科级创新发展的建议。

利用好发展好科创园区资源优势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车站副站长、区人大代表薛峰建议科创园区找准特色,关注高科技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武昌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区人大代表倪方表示,科创园区依托武汉大学和中科院,在地理位置和学科资源上有独到的优势,是重点项目的天然孵化器。“街道之间也应学习园区模式,充分挖掘、放大各街道基层资源优势,联手推动区域特色发展。”

在总结发言中,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人大代表王妍表示,此次“三联一共”的“三进”活动形式有助于街道资源共享、工作协同推进。她指出,科创中心是打造武昌“五个示范引领区”的重要依托,聚焦高科技企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释放发展动能,才能为武昌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为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层实践和探索,丰富“三联一共”的“三进”活动形式,9月20日,武昌区人大首义路街道工委和武昌区人大黄鹤楼街道工委联合开展“人才引领 智聚赋能 共享未来”联组集中调研活动。通过建机制、筑平台、聚人才等多方面探索,为武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