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黄鹤楼街道将联络站建到小区门口,把选民呼声传到代表心中
发布时间:2022-08-31 09:05    打印     阅读次数: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人大黄鹤楼街道工委为充分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开花结果,确保各项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反映民众呼声,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到小区门口,随时登记选民需求,随时认领选民问题。

树立“一线”意识,提高为民能力

人大代表根植于人民群众。人大黄鹤楼街道工委主动顺应代表和群众的期望关切,通过人口数据分析,将彭刘杨路社区联络站建在汉飞又一城小区附近。通过优化选民心愿反馈渠道,提升站室沟通反馈功能等方式,促进代表选民“零距离”沟通,问题诉求“马上办”落实,进一步巩固代表“一线”意识,实现高标谋划、高位推动。自八月初,彭刘杨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以来,已成功解决江滩增设健身器材、老旧管网下水堵塞等两项居民难题。“我们游泳后健身的地方又多了,感谢代表!”游泳队的师傅说道。

 

强化“四个一”,增添履职助力

完善四个台账,即一个选区概况台账、一个诉求记录台账、一个建议记录台账、一个民意诉求回访台账,形成联系反馈闭环机制,帮助群众解决一批忧心问题,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发展难题。在组织人大代表到辖区大成路品尝特色早点、调研小商户发展难题活动中,商户代表反映了产品推广难的问题,来自餐饮行业的人大代表魏洪敢现场认领,并购买了由下岗职工制作的水饺、烧麦等食品带回后厨,帮助寻找合作契机,扩展商品销路。

 

记好“心愿账”,织密幸福网

踏进联络站的门就能看到一棵专门为选民设置的心愿树。选民可以将自己的问题写在诉求台账上,也可以现场拿出心愿贴,写上自己的小愿景。人大代表来了以后直接在“树”上认领、督办、回复。小小互动增添了选民反馈的积极性,也暖了一片民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彭刘杨路社区联络站的建成让代表温度升温暖心,更进一步拉近了代表和选民的距离。下一步,人大黄鹤楼街道工委将继续谋划,在原有“1+4+2”(即1个街道工作室、4个社区联络站、2个小区/企业联络点)的基础上,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阵地铺密、铺好,更好收集选民诉求,倾听选民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