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助力老旧小区换新颜 共同缔造首义美好生活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2-08-31 09:10    打印     阅读次数:

城市更新是让城市保持活力的重要方式,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有助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

日前,武汉市武昌区人大首义路街道工委和武昌区政协首义路街道联络委联合组织开展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活动,助力破解老旧难题,参与讨论方案设计,让幸福美好在家门口升级,让老旧小区在改造中焕新,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本着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通过召开居民听证会,和广大居民代表共同讨论改造项目重点难点,将居民意见充分融入到改造方案。”会上,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单位对辖区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和2023年省工建宿舍、三角地小区改造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代表、委员们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以“居民点菜 政府配菜”方式,将群众需求作为导向推动改造工作,多方讨论,共同优化方案。

到场居民代表集中反映了电动车棚修建、老旧小区电梯安装、楼房墙体渗水、路面修补进度缓慢等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细心聆听,现场办公,督促老旧改造施工方提高效率,保证质量。针对部分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相关责任人一对一解释政策,做好记录,以便及时跟进向居民反馈。“此举旨在切实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矛盾,让群众参与,让成果共享,不断提高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武昌区人大首义路街道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副所长、区人大代表梁伟锋针对居民反映的物业管理问题,提出要把老旧小区作为开展物业管理工作的重点,提高业委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不断加快满足群众提升居住生活品质的需求。他认为,相关部门应建立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培育一批资质良好的物业管理企业,推动物业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武汉市第三十九中学教师、区政协委员张为强分享了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切身体会。“市内部分区域的老旧改造工程周期长、进度慢,对居民出行造成困扰。我想我们要做好协调,部门联动,不让‘惠民工程’变成‘扰民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城市形象和民生福祉。”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O一研究所副所长、区人大代表李维林说道。他表示城区旧改既要保证按时完工——各级部门都应时刻关注改造进度;又要提高工程质量——广大居民群众做好监督,相关部门做好验收。

据介绍,下一步,武昌区人大首义路街道工委和武昌区政协首义路街道联络委将紧紧围绕办事处改善城市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加强统筹,提高速度,解决老旧小区安全隐患,结合小区特点,打造特色小区文化,共同缔造“首义美好生活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