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进社区”:面对面专题议事 手牵手共缔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08-31 08:59    打印     阅读次数:

8月23日上午,人大徐家棚街道工委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走进徐东社区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就智慧家庭医养床位、老旧小区充电桩建设召开专题议事,并邀请区交通大队、国网电动车汽车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一同参与,积极听取社区代表意见建议和急难愁盼问题,共同缔造美好生活。

·智慧养老进家庭,托起幸福“夕阳红”

“我们公司可以免费为9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智慧家庭医养床位’,让老人们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机构服务。”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养老”已然成为了社会必须面对的一大难题。目前,市民政局拟成立专项行动工作小组,由中央拨付专项资金,其他由服务方湖北安福星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及社会组织承担,在全市范围内寻找合适试点,统筹推进“智慧家庭医养床位”工作,探索实践一条从医院、社区到家庭的医养结合“互联网+养老”之路。

“养老是个大课题。要真正明确这个服务为谁做?需求是什么?提供定制化、精准化的智慧健康服务。”市人大代表王军建议道。“居家医养服务是好事,但是服务对象不能按年龄‘一刀切’,可以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经济和支持力度划档,指定多样化的服务包供家庭自由选择。”区人大代表肖德建言道。会上,代表们与部门负责人充分交流意见并达成一致,拟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形成市人大代表建议,助力推动“智慧家庭医养床位”工作。

·增设小区充电桩,助力城市“碳中和”

当前,政府大力支持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发展,拟由区建设局牵头,国网电动车汽车公司提供服务,免费安装30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由于得天独厚的专业资源优势,区人大代表、武汉华煜楚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亮得知这一好消息后,第一时间起草建议,并希望通过代表活动充分听取各方建议做好前期调研,推动充电桩建设。

“我们惠誉花园安居苑小区即将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希望能利用这个机会建设一些充电桩”“团结社区旁边的停车场配置了很多充电桩,但存在噪音扰民情况,希望后期规划建设新的充电桩时要统筹考虑到这个问题。”“销品茂也在准备装修了,建议整体规划新增充电桩”……会上,社区代表们踊跃发言,希望能借此机会适当增设充电桩,解决居民充电难困境。

人大代表李俊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大多数小区的主要问题是没有车位,在此基础上新增电动汽车充电桩更显困难,建议可以利用周边商业街的资源,科学选址,选集中的点位安装,辐射周边多个小区。”“补充一下,建议还要选择近期没有重大项目建设的位置,并通过价格杠杆实现错峰充电,提高电力利用效率。”区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也积极为充电桩建设建言献策。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需要每个人共同参与缔造。下一步,人大徐家棚街道工委将持续利用代表活动契机,营造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共管的良好氛围;并认真整理各方意见,协助市、区人大代表形成高质量代表建议,积极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言献策,不断推动代表行动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