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回“珈”了 依法履职行权,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2-08-08 16:29    打印     阅读次数:

7月20日,武汉市武昌区人大珞珈山街道工委组织辖区市、区人大代表开展小组履职培训暨重大项目视察调研活动。

回“珈”上课:尊崇宪法 依法履职

在珞珈山街道二楼会议室,人大代表们全神贯注盯着大屏幕,时不时低下头做笔记,全力“充电蓄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胡弘弘以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通过宪法的性质和特征、现代宪法的功能、我国现行宪法规定的基本内容、以党中央法治思想为引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等四个方面为代表们讲授了一场生动的视频培训课。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太荣强调要把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作为重要任务,依法行使人大职权、积极开展工作。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对依法履职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和实际操作意义,要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新时代人大工作中去。

助“珈”发展:解决企业困难  优化营商环境

会后,市、区人大代表前往两湖隧道东湖段项目工地视察调研,了解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两湖隧道工程北起秦园路和东湖路,南至三环线,路线全长约19.45公里,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湖底、双层超大直径隧道,对于加快武昌片区建设、疏解城区交通压力、不断完善区域路网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酒店门口有高压线很低,是用树枝支撑,影响酒店整体美观并且具有安全隐患,希望代表们能帮助解决这个难题”“我们酒店的停车场出入口很狭窄,在出入口处还有很多车辆违停,可否设置挡车桩或是提示牌?”在随后的重大项目座谈会上,市、区人大代表同两湖隧道建设方,辖区其他重大项目建设方及企业代表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座谈,倾听施工方及辖区企业代表们在项目建设中及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共商建议对策。与会市、区人大代表对提出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并形成代表建议,促进问题早日解决。

人大珞珈山街道工委主任李明泉表示:“通过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到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和企业视察调研,能够在一线倾听企业发展心声,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给出解答回应,对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收集整理后形成代表建议,通过民呼我应等机制交办给相关职能部门,促进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和有效解决。”

 

下一步,武昌区人大珞珈山街道工委将继续深入推进人大代表“三进”工作,结合街道实际探索打造“人大代表回‘珈’了”特色品牌,通过人大代表“听您说”—— 听取选民意见建议、人大代表“伴您行”—— 实地走访了解问题诉求、人大代表“解您忧”—— 跟踪督办推动问题解决等系列活动,及通过线下和线上代表工作室接待站,把人大工作做细做实,激发代表工作生机与活力,促使代表作用更有效发挥,更好服务辖区企业和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