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武昌区人大代表“以点扩面”理现状 为“舌尖上的非遗”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8 16:20    打印     阅读次数:

在湖北省级、武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中,武汉煨汤技艺、蔡林记热干面、扬子江传统糕点、老通城豆皮、四季美汤包、黄陂三鲜等多个饮食类项目及制作技艺均占有着重要的一席之地。

其中,“扬子江”这个湖北老字号,有着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为老一辈武汉人所熟知,被誉为“舌尖上的非遗”,扬子江非遗文化馆更是武汉市首家非遗主题场馆,非常具有代表性。

 

2022年7月20日上午,武昌区人大代表走进扬子江非遗文化馆,“以点扩面”调研武汉传统美食。代表们带着思考走进扬子江非遗糕饼文化园,一起观看扬子江企业历程的介绍视频,了解扬子江的改变和发展,走进老字号扬子江食品工厂,亲睹传统文化糕点制作技艺,了解传统工艺的流程。

 

扬子江百遗工匠文化馆展示着糕饼发展、喜孝文化、工匠精神、糕饼器具等一个系列的文化传承。在传统糕点的工艺制作流程中,代表们动手制作、亲自品尝,以多感官体验感受了非遗文化魅力。

随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就汉味传统美食的现状、发展和期许进行了交流。

吴海燕代表是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权威,她表示,“作为食品来说,安全是首位,传统技艺秉承的古方需要有机的延续,更原生态、更健康的传统制作工艺,应该多从质量安全方面宣传推广开。”

翁文静代表从社区工作者的角度考虑发言,认为“传统技艺要走进社区,开展非遗文化的传承活动,在文化传承的过程中,让新一代从了解到熟知,多维度宣传非遗文化” 。

人大中华路街道工委主任王友灿则从“以地推品”的角度进行分析,表示要充分利用好古城的旅游资源,推广多个汉味美食吃评地,辅以网络宣传,把文化传承渗透到游客的思维中,从而逐步扩散推广出去。在场的代表们均以“扬子江” 湖北老字号品牌为切入点,对汉味美食、传统技艺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武汉传统美食谋求发展,关键是根据时代需要创造新业态、新场景、新经济供给,打造汉味文化特色IP。传统与新兴之间应化冲突为机遇,中华路街道辖区人大代表也将继续就如何在新的商业体系下更好地突出传统技艺、传统美食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武昌区特色品牌建设和经济发展,让非遗文化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