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关注老旧小区改造:坚持问需于民,提升改造质量
发布时间:2021-08-02 11:03    打印     阅读次数:

“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要真正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深入居民小区倾听群众的诉求,把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的项目优先纳入改造范围,我觉得这个是改造的重点。”7月20日,武昌区人大代表走进粮道街,聆听民主路、胭脂路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助力献策。

区人大代表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民主路和胭脂路社区。由于基础设备设施老化,两个老旧小区经常出现供水、排污、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这也成为居民最主要的操心事、揪心事和烦心事。为了保证改造方案的可行性,真正让改造得民心、顺民意,街道人大工委将项目负责人、施工方、设计方、人大代表们组织在一起,广泛听取社区、居民、部门以及专业人士的意见,不断完善方案设计,为小区升级改造提出了一系列意见与建议。

人大代表们表示,老旧小区改造的两个重点一是在改造全过程中应该及时与居民群众沟通交流。“要不要改”“改什么”“怎么改”,都应该提前征求居民意见,要合理运用调查问卷、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发动居民参与改造工作的具体环节,改造效果应该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重“里子”轻“面子”,多做居民亟需改的里子工作,杜绝面子工程和搞“标配”,真正做到稳扎稳打高质量改造,不留死角。

 除此之外,为了把老旧小区这一民生实事办好做实,人大代表们自觉履行监督职能,架起联系群众的桥梁,成立监督小组实地跟踪改造情况,定期开展视察调研活动,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为打造“功能配套、设施完好、环境整治、停车有序、面貌一新”的小区人居环境助力。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城市形象。代表监督职能的发挥,切实推进了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工作,保证了实事工程办好办实。下一步,粮道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加强工作监督,广开言路,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民代言,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