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聚焦养老服务,人大代表为粮道街道辖区老人架起一条“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1-07-02 15:03    打印     阅读次数:

“爹爹身体现在怎么样啊?”“这个设备有没有起到实际的作用?”6月25日,区人大代表来到粮道街道民主路社区盛道寿老人的家中,了解智能健康监测传感器等物联网监测设备的使用情况,聚焦智慧养老服务问题,查看情况、提出建议。

84岁的空巢老人盛道寿由于失明,生活上有诸多不便。社区根据中国电信提供的物联网居家养老监护方案,帮老人安装了物联网居家养老监测设备,在房屋相关风险位置加装了QZL-NB-IOT智能门磁、智能水浸、一键呼叫、烟感报警器,对老人进行24小时安全自动值守,大大减轻了监护人员负担,方便了老人生活。区人大代表对该智能养老监护设备表示高度肯定,建议民主路社区将该设备受益人群进一步扩大,后续推广惠及到其他社区。

“你们这里目前能够为老人提供哪些服务啊?”“这里能够容纳多少人?”“食堂运营到现在有没有受到老年人的欢迎?”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提供人大力量,区人大代表先后实地调研了粮道街道乐颐轩颐养中心和胭脂路社区华颐食堂。

随后,区人大代表及选民代表们聚集在胭脂路社区会议室,开展了以“养老服务”为主题的人大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活动。据人大粮道街人大工委主任杨杰介绍,粮道街道共有8个社区,常住人口6万左右,其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有9917人次,80岁及以上老人1664人次。目前已建成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9处,“互联网+居家养老”辐射式1处,“互联网+居家养老”嵌入式2处,基本实现了两个全覆盖——老年人服务中心场所覆盖所有社区,社会化运营覆盖所有老年人服务中心。

代表们对目前街道养老服务工作表示肯定,针对居民代表们提出的养老服务问题,代表们提出相关建议:进一步整合为老服务资源,合理分布能满足老年群体需求的服务设施、机构、组织和项目,如推广幸福食堂等老年人青睐的惠民项目;进一步摸排老年群体存在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将胭脂路社区老年人日托改善为全托,引进专业团队和第三方实施精准服务;针对目前存在的养老思维亟待转变的问题,可以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整合养老空间资源节约成本等方式来撬动养老刚性需求,带动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

针对之前在辖区提出的老年人在《提升养老服务功能,扩大为老服务覆盖面的议案》,代表们表示目前已有看得见的实效,辖区普及推广了针对6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意外伤害险,持续推动老年人助餐补贴全覆盖。不少居民代表也对此感到十分欣慰。

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街道表示将尽全力解决,完善老年人生活服务圈,为辖区老人提供健康、送餐和关爱服务,和人大代表们一起结合自身工作发挥特长优势,共同为辖区老人架起一条“连心桥”,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给老人们一个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