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白沙洲街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社区 群策群力 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1-05-07 11:38    打印     阅读次数:



为促进辖区发展,解决民生福祉。4月20日,武昌区白沙洲街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人大代表进社区 群策群力 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活动,武昌区十五届人大代表、部分辖区居民代表、白沙洲街相关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

代表们一行实地察看梅花苑小区的改造现场情况,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据梅花苑社区书记沈婷介绍,梅花苑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11个楼栋、55个单元、816户居民,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配套不全,屋顶漏水、违法违建、车位短缺等问题突出,老旧小区改造是小苑居民群众的期盼。

集中座谈阶段,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从统筹协调、社会参与、工作实效、后续管理等方面汇报了梅花苑小区改造的工作情况。在改造老旧社区的过程中,街道社区探索建立居民主导、共治共建的小区改造新模式,坚持改造前“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为实现老旧小区的长治久安提供可靠支撑。老旧社区改造将按照路面修复、雨污分流、楼顶防水、消防设施、管线规整、楼道修缮等基本能容,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提升环境品质、规范物业管理。

居民代表现场提出建议,希望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基础类项目应改尽改,确保一次改造到位,避免重复改造、反复施工。

彭修武代表建议要多方组织协调,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建设和管理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辖区内市直部门和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的作用,组织协调施工企业、产权单位、市政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对接,合力推进小区改造升级。

刘育明代表建议要合理制定方案,全盘科学规划,避免大拆大建,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推进。

陈志浩代表建议要整合有限资金,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注重整合产权单位、社会资本和居民自筹资金,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陈祥代表建议要在老旧小区的改造的工程中实行全周期管理,特别是在改造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重建轻管、建管脱节,维护好改造成果。

人大街道工委将认真梳理人大代表的初步意见,加大意见和建议的跟办督办,持续推进老旧小区长效管理,使社区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