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积玉桥街人大工委“五举措”开展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10 08:51    打印     阅读次数:

2019年积玉桥街人大工委认真谋划,积极组织,圆满完成代表述职、补选、接待选民、调研视察、监督评议等各项工作。

一是组织代表培训学习,促进代表履职水平提升。组织代表参加全区集中培训和街道工委学习。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传达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畅通。向代表推送武昌政务简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明城市建设等应知应会知识,让代表及时了解区情、街情,为代表建言献策提供真实有效的依据。

二是丰富代表主题活动,有效发挥代表监督职能。定期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围绕军运会、城市管理、脱贫攻坚、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代表实地调研,视察工作情况。充分发挥代表监督评议作用。首次组织人大代表和部分选民听取积玉桥街和驻街机构2019年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收集意见建议,并反馈给街办事处和驻街机构。

三是落实联系选民制度,搭建代表选民沟通桥梁。两次组织市、区两级代表接待选民近百人次,收集到选民提出的电梯加装、噪音油烟扰民、交通管理、水表安装、排水排渍等40余条意见,代表们认真听取,详细记录,对部分问题进行了实地查看,深入了解,积极呼吁,督促政府部门尽快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安排7位代表回选区述职,接受选民测评。在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邀请代表参加社区活动,为退役军人授光荣牌,参与DIY制作,慰问空巢高龄老人、入户倾听意见。

四是依法依规注重细节,圆满完成代表补选工作。街道工委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营造氛围、严格规范程序、紧扣时间节点,在第一、第二和第六选区顺利补选3名区人大代表,三个选区参选率平均达到80%以上,得票率均在90%以上。

五是做好代表服务保障,精心筑牢人大工作基础。班子成员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联系走访代表,及时沟通,做好综合协调服务工作,推动政府部门工作务实高效。对代表出勤情况,如实记载,建立档案,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对大会期间13条建议,闭会期间5条建议,进行预审,提高建议质量,并将建议及时提交区人大代表工委。对街道主办的建议,坚持建议“面对面”督办制度,与代表充分沟通,保证建议办理进度和办理质量。

下一年积玉桥街人大工委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组织学习培训,丰富代表活动,拉近代表与选民距离,加强沟通联系,做好服务保障,有效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增强了人大工作的创新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