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杨园街人大工委“五突出”安排2018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26 18:02    打印     阅读次数:

3月20日,杨园街人大工委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学习了新修订的《宪法》、区人大常委会相关文件,传达了区人大相关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以服务发展、关注民生、强化监督、推进法治为切入点,对2018人大工作进行了安排,增强了人大工作的规范性、创新性和实效性。

一是突出代表学习培训,学习培训求“全”。杨园街人大工委从以下方面安排了代表学习培训工作:1、安排代表参加区人大在厦门、延安、石家庄、青岛培训基地组织的培训。2、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学习修改后的新宪法、代表法、组织法。3、组织代表活动前的半小时学习培训,让代表多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科技知识和人大工作基本知识等。4、组织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从而确保学习培训达到一个“全”字。

二是突出视察和调研,方式方法求“新”。 结合实际,重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围绕服务武昌经济发展大局,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结合点,扎实推动武昌经济的发展、杨园辖区的全面发展。2018年安排代表围绕二次大会通过的决议、决定,议案、建议,结合“设计之都承载区”建设、拆迁还建、“幸福港湾”建设等进行视察或调研。

三是突出关注民生,组织活动求“实”。2018年安排了选民座谈会、“聚力扶贫攻坚”入户走访、每“双月20白”接待选民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着力把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重点,并围绕大会期间提出的“针对民生工程、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环境保护”等重点方面开展监督,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

四是突出代表履职,履职活动求“宽”。2018年在抓好代表的履职培训的基础上,开展“互联网+代表活动(即:QQ+代表活动、微信+代表活动、网站+代表活动)”,拓宽代表履职途径,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交流以及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同时开展对街道及社区的评议工作,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有效地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五是突出自身建设,依法履职求“严”。2018年人大工作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把十九大精髓要义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去,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和人大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不断完善人大工作制度,加强理论研究,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大干部素质。

(人大杨园街工委)